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徐医附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   文章来源:

  2020年春节的节日气氛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国家下达各项指令,各省市随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徐医附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和医院领导的统筹指挥下,教育处及时制定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排查学生健康状况、落实健康日报制度、监督学习防疫知识、安排线上视频课程等多措并举,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全体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每项工作做得全面、细致、到位,默默地践行着“艰苦创业、严谨求实、救死扶伤、团结奉献”的徐医附院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期间的研究生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抗击在新冠肺炎一线的徐医前辈们用实际行动,为青年医学生树立了光辉榜样,作为未来医疗战线的一员,徐医青年志愿者们不忘立足当前、立足自身,自觉担负起白衣天使的使命。2018级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踊跃参与社区、村屯的防疫,以实际行动带头做起了防控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同开展全方位防疫工作,成为抗疫战线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谱写了最美的青春赞歌。



        郑惠文,2018级神经内科专硕研究生,在徐州市徐庄镇卫生院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她每天提前到达医院门口,为经过的工作人员和就医者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并指导就医。在乡村拉条幅、扛大旗宣传,依旧热情不减。“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虽然天气寒冷、一天站立,但她从不说苦和累。她说:“国是大的家,只要人人出力,我们的家就会越来越好!”

   阮如昕,2018级骨科专硕研究生,在这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中,他也是淮安市淮安区车桥中心卫生院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医院大门前的预检门诊,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为进出医院的患者测量体温,仔细询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活动轨迹,引导普通患者和发热患者到不同的门诊就诊,他的付出也获得了当地医院老师们的认可。他曾说,虽然当志愿者的日子很辛苦,但是和驰援湖北的前辈们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所作所为,只为能够对得起这身白衣。



        袁木发,2018级消化内科专硕研究生,在江西省瑞金市万田乡茶亭村的进村路口维护正常秩序。每天早晨8点按时到达现场对出入村的人员进行检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村委会对全村外出返乡人员建立台账,特别是对湖北武汉方向的返乡人员,关注其身体体征,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并做好详细记录。他工作勤勤恳恳,得到了乡亲们的高度赞扬。 

   张允庆,2018级全科医学专硕研究生,家住邳州市戴庄镇,家里经营当地村卫生室,疫情发生后,正值学校放假,他回家后积极投身抗疫事业当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接诊病人时详细询问病人接触史、症状体征、测体温,并做好记录。发现可疑患者,及时向当地定点医院上报,承担起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刘崎,2018级神经外科专硕学生,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春播诊所的志愿者,3.20~3.26日在诊所负责给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维护诊所就诊秩序,简单为病人解答病情。疫情期间还曾在小区出入口站岗,主要负责检查小区出入人员出示“出门证”,并告诫大家减少出行,注意防疫,宣传防疫知识。他表示,疫情期间去诊所级社区做志愿者有一些风险,但仍想在疫情期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医学的道路注定崎岖,我们愿意用青春谱写战‘疫’之歌”。2018级急诊专硕研究生刘畅、刘翠、周婷和张智博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在得知徐州复工,急诊科的工作更加繁重后,他们两次请缨表示要返校和科室的老师们一起投入对疫情的战斗中去,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此时的身份不只是急诊科研究生,更是急诊科医生!在得知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抗疫工作任务艰巨,前线需要更多医务工作者,本科就读于军校,参与过军事预防生化演习,参与过国庆阅兵后勤保障工作的2018级神经外科专硕研究生汪忠,认为此时的他,比任何人都更有理由参加到抗疫的前线中去,怀着一腔热血,向医院写下了请愿书。这是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时刻,也是一次提高和锻炼自我,更好地服务病患的宝贵机会。穿上白大褂,他们就是白衣天使,脱下白大褂,他们只是一群孩子,但是有理由相信,拥有这份仁心,他们会成为优秀的医者!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犹在耳畔。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人员用辛劳和汗水浇灌生的希望。致敬所有的“逆行者”,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我们,将希望与阳光洒向人间,让武汉的樱花明媚绽放,让这个春天依旧充满生机与美好。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