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抗疫在线】口腔医学院网格员队伍多措并举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05-03     作者:口腔医学院   文章来源:

新一轮疫情如同“倒春寒”袭来。学校第一时间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封闭式管理校园。口腔医学院网格员队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入驻主校区学生公寓,坚持责任在岗位,关爱在行动,用担当和坚守全身心致力于学生工作,多措并举办实事,一点一滴暖人心。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学生思想防线。为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防控意识,学院辅导员化身思想引领网格员,召集班长、团支书等学生网格员线上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定期通过“今日校园”APP向学生传达发布学校最新防疫通告,组织全体学生观看钟南山院士《科学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的线上讲座以及“爱我徐州 情满彭城”的战“疫”线上直播。学院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防控知识教育的同时,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带领学生共同上好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大课,进一步强化学生纪律观念、筑牢抗“疫”思想防线,扎实做好驻校战“疫”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发挥先锋效应,织密防控安全网格。网格员蒋雪老师说:“特殊时期,作为辅导员,冲锋在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她积极组建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的学生党员疫情防控网格员队伍,及时、全面、精准地统计摸排同学位置与身体状况。从每日常规的核酸抽测督促到“今日校园”APP健康信息填报,从防疫物资发放到防疫措施监督,从各宿舍楼栋名单核对到疫情调查问卷填写,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到就业信息填报督促,通过学生党员网格员队伍和“室长-楼长-班长-辅导员”的四级响应机制,切实织密织细校园防控安全网,锻造担当奉献的学生党员网格员队伍。在学生党员先锋效应的示范带动下,学院学生干部、团员青年比肩看齐,构建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校园防控网格工作链条。

加强人文关怀,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疫情驻校以来,网格员们坚持一名教师应有的仁爱之心与责任担当,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患难、同向同行同抗“疫”。学生的身体情况每天会有网格员询问,在校单间隔离时的心理焦虑每天会有网格员缓解,学生家长能够及时、顺利与网格员联络对接。看到学院领导作为网格员深入宿舍看望慰问孩子的照片,家长不再焦急不安,有的家长积极劝说学生安心在校园休养,听从学校安排。在西校区隔离的毕业生同学,因为封校和疾病发作需要药物治疗,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西校值班老师、询问年级同学,以最快时间将药物送至隔离学生手中,缓解学生病痛。网格员带领学院心理信息员参加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在宿舍、在学生活动室、在香溪河畔与学生开展深度谈心谈话,及时化解学生在疫情封校期间的各种情绪和压力,为学生提供心理指导和调试方法,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引导大家以“心晴”胜“疫情”。“建设和谐人际关系”线上讲座受到欢迎,“心影共鸣”系列观影活动,让同学们知道何为正向思维,如何培树健康心态,理性看待疫情。网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带动学生加强运动,开展“疫”起拔河、“疫”起舞蹈、“疫”起跳绳以及“疫”起广播操等活动。

推进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习氛围。网格员深入宿舍当好线上课程“督查员”。着重督查学生上课出勤率、上课状态等,加强对学业预警、学习靠后学生的关注,通过抽查课程内容、督促课后复习等,引导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针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网格员将学生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及时与教学办网格员沟通,助力提升教学质量。为推动学院学生了解科研、热爱科研,举办“口腔科研周”系列活动,本、硕学生在壁报展示及科研成果汇报大赛上激烈比拼,展示口腔学子的科研实力。召集毕业生党员开展“青春向学,薪火相续”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吸引200余名学生参加,使学生对考研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网格员针对学业预警学生深入开展学业帮扶行动,培育学院优良学习氛围。

坚持以生为本,切实解除就业升学压力。结合毕业生就业、升学工作实际,网格员坚持以生为本,加强与毕业生年级的线上沟通交流,通过联系实习组长、毕业生党员,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升学状态。充分利用QQ群组、微信等线上方式,整合线上优质就业资源和指导课程,点对点联系毕业生,为每位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政策宣讲咨询等服务,帮助大家提升求职能力。针对学生考研意愿强烈,网格员邀请专家为学生开展规培相关内容讲座,引导学生合理调整预期,积极参加医院规培招聘。为满足学生复试、招聘面试需要,网格员积极办理政审证明等手续,为学生准备面试会议室等,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影响,切实保障学生顺利就业升学。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