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我本无铠甲 白衣作战袍”:我校2006届校友何耀、李如华并肩奋战在“疫”线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   文章来源:

作者:高强,徐州医科大学2006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现任东海县中医院院长、书记

“悬壶入荆楚 白衣作战袍”!我亲爱的同窗校友,一场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激起了你们的担当情怀,关键时刻,你们用一腔热血豪情冲到湖北武汉支援一线;危难关头,你们凭一身娴熟技艺零距离阻击疫情搏杀病魔!致敬,我亲爱的同窗校友!毕业后你们虽然不在同一座城市、不在同一个岗位,却又都在国家危难时刻做出了共同的抉择:去武汉,斩新冠!去一线,灭病毒!保家卫国护武汉!我这个曾经的班长和舍友,因你们而自豪,为你们而骄傲!

2020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武汉,共战疫情。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的2001级临床医学3班学生何耀、李如华,我的两位校友,同窗五年,同宿舍五年,虽然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专业,但他们却“疫”路前行,共赴武汉,成为战友,再添“战疫情缘”!

何耀,就职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学院、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中共党员。2月9日,作为连云港市第二批援鄂人员,赴武汉战疫情。他们30人与江苏其他市医疗队一起接管了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560张床位,方舱医院虽然多数为轻症患者,但舱内病人多,工作量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何耀说:第一次进病房不紧张、不害怕是假的,一旦进入方舱,那种本能的恐惧旋即被大爱所取代,顿化为无穷的力量!作为共产党员,方舱就是战场,因为他们要和时间赛跑,要和病毒抢人!他们要把病人的生命抢回来,他们要让武大的春天提前到!他们争分夺秒地忙碌着,方舱医院见证着他们匆匆的脚步,奔走的身影,疲惫的倦容……更见证着他们带给病人的信心和力量!战友们互相打气,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每天工作起来几个小时不吃喝,不如厕,不休息。一个月下来,也就是3月8日,在大家的顽强坚持和努力下,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所有病人全部出院,方舱医院即将关舱。关舱后整个医疗队原地休整待命,但何耀他们主动请缨再战,直至武汉疫情明显好转,得到有效控制。3月17日,何耀他们光荣完成了使命,凯旋归来!

李如华,就职于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向单位请缨奔赴前线。2月23接到通知,次日清晨出发,下午到达武汉,和何耀从同学、舍友关系升级为战友关系。谈到工作时,他说:“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严密合规的个人防护是一切后续工作的前提,你想不到穿脱这件看似‘轻薄’的防护服是多么繁琐的一件事。”李如华所在小组负责的是武汉市长江航运总医院,医院有一百多个病人和几百个医护人员,这些人是李如华他们干预的医护对象。心理干预的前提是双方稳定的关系,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和每个病区的医生和护士打招呼,与他们建立起信赖关系,了解他们及他们所管病人的需求,接下来就是为患者提供心理科普宣教,比如放松技巧等,细心做好一对一心理干预、团体干预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联络会诊。目前,李如华依然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为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保驾护航,也为了让武汉人民早一天实现“长江边上看大桥,黄鹤楼上看晴川”的愿望,他们慎终如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时刻,何耀、李如华两位校友用逆行的身影,筑起了徐医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徐医人的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致敬,我亲爱的同窗舍友!楚天因你们的奉献会变得更加美丽!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