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从未缺席的守候:1991届校友皋源奋战在重症与危重症病区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   文章来源:徐州医科大学上海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举行。大会隆重颁发了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我校1991届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皋源获此殊荣。然而,他却又一次因为工作,缺席了这一重要的时刻,此刻的他,正守候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身边,对于病人的需要,他却从未缺席。

皋源,作为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科主任,于2月11日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加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按规定,入驻公卫中心支援的医护人员工作时间为2周,但皋源已在A3重症与危重症病区驻守了整整2个月,这段时间以来,他整整瘦了10斤。

奋战在上海“战疫堡垒”的60个日夜

身为知名的重症医学专家,皋源主动请缨要求率队赴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参加对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月10日晚,上海市卫健委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命令到达,他立即整理行装、集合科室医疗骨干,第二天早晨率队驰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

为了更快地了解患者病情,他在经过防护培训后立即进入重症病区;为了及时掌握ECMO 治疗的效果和并发症,他为患者吸痰、观察患者的解便情况;为了能有更长时间的密切观察,他主动减少饮水饮食;为了节省往返时间,他更是要求将自己的生活区安排在隔离病房最近的地方。

3月24日下午在脱卸室,感控护士所拍。在病区观察调整治疗措施近4小时后,脱下隔离衣全部湿透的衣服

有位82岁高龄的患者病情一直不太稳定,皋源就蹲守在他身边,细致观察他的治疗反应。在取得一手资料后,他还抽空和专家组交流救治心得、共同商讨如何调整救治方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患者的病情逐渐平稳下来了。

3月5日早晨7:30,皋源在进行危重病人查房

皋源还参与起草了上海救治共识,他和其他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皋源(左二)参与专家组讨论

无论前线还是后方,都要守住底线

时间倒回到疫情发生之初。皋源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敏锐地察觉到重症医学在这场战疫中将承担的重任。他立即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隔离服的穿脱、病毒性肺炎的诊治方法等。随着疫情的发展,上海市卫健委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成立了上海市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皋源被任命为专家组成员。到各家医院会诊疑似病例成了他工作的新常态,那时起,他每天就只能休息3-4小时,力保健成了他的好朋友,上火的嘴角成了他的标志。

仁济医院作为疑似病例排查定点医院,每天也有大量发热病人需要接受排查,重症医学科的许多同事也参加了这一工作。皋源根据自己的会诊经验,结合国家颁布的诊治指南,和大家一起学习,短时间内帮助大家掌握了排查要点。

身为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兼科主任,他还不忘对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三院进行医疗支援的同事进行鼓励、分享治疗经验,“注意院内交叉感染”、“严重低氧患者避免高热”、“中药效果不错,要有中医会诊”,一条条经验成了金句也成了大家的法宝。此外,他还在“中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研讨云会议”上做了题为《重型、危重型COVID-19患者的救治要点》的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新冠肺炎重症的早期识别标志、轻症转重症的预警指标及对应的救治策略,从重症医学角度提出了应对重症肺炎的通气策略、脏器支持等治疗路,毫无保留的与意大利专家分享了中国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经验。

皋源与意大利专家云分享救治经验

科室收了肺栓塞的病例,急需上ECMO治疗,他利用自己仅有的休息时间,指导ECMO维护中发现的问题;科室要设立疑似病例隔离房间,他帮着出主意想办法。在最近一次的科室视频连线中,他叮嘱大家:“各位同志们,不管你是前线还是留在家里,我们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更复杂一点,共克时艰,保证各项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身兼医者和党员,要有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上海市十佳医生、第二届仁心医者·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奖提名奖、第一届上海急救先锋、2020年首届上海市医德楷模……这些既往的荣誉,都是对他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的最佳诠释。

(信息来源:徐州医科大学上海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