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信息化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   文章来源: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校信息化处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学校已有智慧校园平台和信息化专业技能,积极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疫情防控效率献计献策。根据学校业务场景,紧急开发部署相关系统应用;探索后续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办公、在线教学等技术需求,为全校师生提供技术支撑。
    一、配合宣传部制作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网站
    为便于大家了解我校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学校要求部署新冠肺炎专题网站。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责任,接到指令,信息化处和党委宣传部密切配合,宣传部精心策划内容,陈琦、蒋璐老师连夜调试部署,用了不到6小时就正式上线,体现了部门协作和徐医速度。
    二、 部署高校防疫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
    准确及时全面收集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并快速统计汇总事关防控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信息化处在得知此项工作要求后,立即主动行动,靠前服务,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快速开发部署师生个人疫情信息动态采集模块,1月30日夜上线完成,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提供技术支持。截至2月9日12点已收集1857名研究生的数据,大大提高师生数据摸排效率。
    三、 利用微信企业号添加疫情实时数据查询功能
    为方便师生查看疫情情况,信息化处及时在徐医微校园中加入“疫情动态”板块,获取公众号“丁香园”的疫情实时权威数据。另外,信息化处为关注徐医微校园的全体师生送上特别制作的元宵节祝福。
    四、 完善线上办公流程
    信息化处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优势,为校内各部门的远程办公及各种应用办公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如远程桌面连接、教学录课、视频直播、文件共享、服务器资源分配,真正实现人员不见面,工作不停顿,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 启动视频会议系统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面对面交流、降低疾病传染可能性,同时确保学校防疫期间工作会议沟通,信息化处李健老师加班加点,及时与党办、校办多部门联动,共同测试视频会议系统,经过对比,最终选用腾讯会议系统来满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时随地、快速便捷的会议召开和远程沟通需要。目前该系统已服务于学校常委会、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即将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和学校招投标工作服务。
    六、制定网上授课技术支持方案
    按照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实施网上授课方案已启动,信息化处郑庆思老师积极与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部门沟通,及时开通网上授课所需服务器资源,扩充授课所需网络带宽,做好网上授课各项网络保障工作,为学校的网上授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七、 保障网络畅通,确保信息安全
    疫情期间,网络畅通比平时显得更为重要。信息化处全员动员,24小时待命,李健老师时刻关注网络设备运行情况,做到24小时值守;赵辰阳老师随时在线解答师生VPN故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执行教育厅重要时期网络安全7x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零报告”制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化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