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5     作者:   文章来源:学工处

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依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以服务学生、立足重点、突出实效为目标,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扎实推进落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防疫压力

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推出《打好心理“防疫战”》系列文章50余篇,其他各类文章十余篇。文章内容紧扣疫情防控形势,面向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指导,推文内容贴近学生生活,从疫情认识与防护、心理科普与疗愈、居家保健和运动等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的全国抗形势,接纳自身关于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和压力,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帮助。

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同学们充分发挥朋辈导师作用,发起了“同心战‘疫’,武汉,我想对你说”系列活动,制作了《和你一样》手语舞蹈视频,用实际行动支援疫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援助

疫情爆发以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拟定防疫远程心理支持方案。通过心理援助平台、电子邮件、QQ在线咨询、提供更多咨询渠道等方式及时疏解师生的不良情绪,满足师生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

依托网络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状态调研,共回收有效调研问卷11003份,其中湖北地区问卷75份,根据调研结果对学院心理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五级网络体统的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延时开学期间,继续坚持日常的心理健康周报制度,定期汇总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状况以及危机情况,及时恢复日常心理咨询门诊,通过线上接诊方式,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电话、网络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

为留校留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将留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纳入整体规划,为留学生提供英文版疫情指导手册,并研究制定相关心理工作预案。

加强培训,提前谋划,扎实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加强培训,服务质量有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中心积极吸收社会资源,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牵头开展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苏北地区高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网络督导等共计20余场;开展班级心理信息员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使疫情防控心理保健意识深入人心。

提前谋划,积极作为助开学。为应对开学后因防疫工作带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新局面,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苏省大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案》要求,结合心理健康工作的基本伦理规范和我校实际,制定了《徐州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预案》(试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保卫战。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