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晁亚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盛开的最美的花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于虹   文章来源:

ICU病房里,她用精湛医术与死神较量;支援新疆,她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最美雪莲”;驰援武汉,她受生命之托,无悔逆行。

晁亚丽,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她用仁心大爱,书写医者担当。

3月30日晚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节目中,主持人宣读了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妇女联合会研究决定,授予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晁亚丽同志江苏省“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晁亚丽和同事、家人一起讲述了她援鄂援疆路上的动人故事。《新华日报》、江苏省电视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省电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电视台等媒体同时刊登了晁亚丽同志先进事迹,网络媒体客户端也同步推出。

救死扶伤,用仁心与专业守护生命之门

重症医学科是“生与死的较量场”,承载病痛,也饱含爱与希望。

“我们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有时候多走一步,就能为患者多争取一次成功获救的机会。”晁亚丽说。一干就十几个小时,无数次加班,24小时不眠不休守护,为了抢救患者,搬着凳子目不转睛地守在病床边更是家常便饭。“ICU医生只有无暇他顾地管床,病人才能有希望。”晁亚丽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生命之花,将无数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面对发展日新月异的医学专业,晁亚丽刻苦钻研,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重症超声、连续血液净化、nava呼吸机、主动脉球囊反博、PICCO、床旁纤支镜等相关监测治疗技术。凭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临床医疗技术不懈探索,她让一个又一个生命起死回生。

应召援疆,帕米尔高原的“晁美丽”

2018年,江苏省医疗人才“组团式”开展援疆工作,晁亚丽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报名。

在新疆工作期间,晁亚丽担任克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一职,加强医院EICU建设和提高医生护士的诊疗水平是她最重要的任务。

小凯丽,是一个感染性心内膜炎、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为了抢救她,晁亚丽连续4天4夜守护在床边。病人家属将要放弃治疗,她偷偷垫付医疗费,给予家人精神上及经济上莫大鼓励,为小凯丽的成功救治赢得了条件。

热依汗古丽高位截瘫褥疮,右侧大腿肿胀。望着患者消瘦的脸和十几年的病程,晁亚丽异常心疼。治病之余,晁亚丽悄悄给她写了一张贺卡,“热依汗古丽:美丽坚强的姑娘,愿所有曾经的苦难,换来最终的热泪盈眶,相信这世界,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位医生”。两个月后,热依汉古丽找到晁亚丽,深深地拥抱她:“姐姐,谢谢你,我被新疆医科大学录取了,我要成为像姐姐一样的医生。”

真情,换来患者的真心,病人们亲切地叫这位技术精湛的江苏医生“晁美丽”,说她是帕米尔高原上的“雪莲花”。2018年,晁亚丽被授予“援疆先进个人”称号。

无悔逆行,驰援武汉的温暖“女汉子”

2020年1月,晁亚丽结束援疆工作。10多天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白衣战士,晁亚丽决定立刻结束休假投入“战斗”。

决心,斩钉截铁,出征,义无反顾!晁亚丽第一时间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字句铿锵。“如果问援疆带给我的最宝贵的是什么,那就是责任担当,是对党的忠诚和对国家政策的坚决执行!”从接受任务到出征驰援仅仅18个小时,晁亚丽作为徐医附院7人援鄂医疗队伍的组长,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医院筹集的满满几大箱防护物资,踏上了征途。

2月4日早晨,晁亚丽和同事进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9病区。病区医疗物资严重匮乏,一夜之间接收进来的18位急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病史不明,整个病房到处都是呼吸机、监护仪滴滴滴的报警声,紧张又有些混乱。

没有退缩,没有推诿,晁亚丽和同事们立即用最短时间进行了分工。患者病情不明,就逐一进行病情评估、方案制定;物资有限,就绞尽脑汁将仅有的呼吸机协调分配;防护服不够,就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病房一呆就是12个小时……

“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医疗技术,更是国家的关怀,这种信念带给人们的力量有时比治愈更加重要。”2月14日,晁亚丽和同事们手绘了50张“爱心处方”,上面写着“封城不封爱,苏鄂一家人”“不要害怕,东西南北汇长江”等暖心话语。当这些祝福送到每位患者床头时,很多人都哭了。一位患者说:“我出院就只带走这张纸,用相框挂在家里。感恩有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

人的一生,能有几次被祖国征召,为人民而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白衣战士,晁亚丽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她坚守与拼搏的战场。

从新疆到武汉,晁亚丽用她满腔的热忱,点亮病人希望的明灯。她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共产党员精神;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执业精神;体现了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是“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 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践行。晁亚丽同志是徐医附院4000多名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在从医的道路上,她和她的同事们继续用坚定和执着,默默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听从号召,冲在最前锋,站在最前线。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