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抗击疫情,他们坚守在第一线——探访徐医附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

发布日期:2020-01-30     作者:   文章来源:新闻来源:徐医附院党委宣传部

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14亿人民的心。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市确诊及疑似病例如何?医护人员工作状态怎样?需要哪些医疗物资?

1月28日下午,记者走进徐医附院发热门诊。

全副武装,全员上阵,近距离体验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不易

作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徐医附院目前共收治12名病人,其中确诊4例。徐医附院医务处处长杨煜介绍,医院成立工作组,包括传染科、重症科、影像科、药学科等相关专家负责院内发热门诊、住院病人会诊、疑似病人确认,24小时值守;临床工作小组,以传染科人员为班底,主要为内科系统,包括重症等科室,抽调30多名医护人员,全力保障本部、东院发热门诊及东院隔离病房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

徐医附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朱士光告诉记者,目前全院有20多人全力保障发热门诊正常运行,接诊患者中有疫区接触史的为30%左右。院方建议,一般发热病人可先居家观察,有武汉接触史患者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记者佩戴N95口罩、头套、鞋套等随院方工作人员采访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从早晨8点开始到当天下午4时,医护人员已接诊50名发热病人,其中10多人有过14天内武汉疫区或其他地区持续传播旅居史,家庭聚集发病,伴有发热、咳嗽、流感等症状。为了节省工作服,这里的医护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减少进食饮水和上厕所,因为频繁进出污染区和清洁区流程复杂,原防护服会成为污染物,大家主动选择仅在中午吃饭时更换新防护服。

而在东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则用上尿不湿,只为保障救治。在这里,传染科医护工作者们始终冲锋陷阵在第一线。

大年初一一早,科室主任颜学兵召集紧急会议,排兵布阵,20多名医护人员悉数参加。大家一致决定,要全面承担起与患者的接触工作,前来支援的医务人员负责电话问询和病历书写。“同志们都是好样的,大家都要求坚守在最危险的一线,没有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退缩,我们特别感动。”上午开会,下午腾病房,晚上东院隔离病房就住进了第一批疫情患者,高效的组织管理,也有力保障了其他患者的安全。

传染性疾病专业性强,风险大,尤其是床边问询。而这些与患者“最亲密接触”的危险,传染科的医护工作者主动要求留给自己。其实,他们大多数也是第一次经历疫情的年轻人,二宝、“双医”家庭居多,六成以上的护士是90后。还有2名护士刚休完产假,安排做病例记录、医嘱问询等外围工作。

傅涓涓医生有一个幸福的四口家庭,她和爱人都是医生。为了安心在隔离病房抗击疫情,她“狠心”把两个孩子都送回老家,和爱人一起投身到防护一线。季芳医生身兼重担,她主动承担起隔离病房的主要治疗工作,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忙碌在疫情患者治疗的最前沿。还有护士长陈春兰,二宝1岁多正是粘妈妈的时候,她主动请缨加入抗疫队伍,随时调配科室护理人员。

科学有序,反应迅速,各项疫情抗击工作正在迅速开展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面前,我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徐医附院副院长金培生介绍,作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定点收治医院,徐医附院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及时充实发热门诊力量,按照医疗、护理、物资、宣传、动员等分工。腾空一座楼设置发热门诊,按照国家发布的第一版防治规范严格进行分诊、检查、收治。紧急调集各方力量,有序让患者得到诊治,血液、影像基本上在现场可得到解决,避免患者因为送标本、检查等原因对发热门诊之外区域的污染,在院内切断传播污染源。

为积极应对后期可能增加的救治工作,医院组建两支“党员先锋队”,充实发热门诊和病房,备战抗击疫情的攻坚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党员医生、护士纷纷递交请战书、决心书,要求站到防疫第一线。

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科主任、护士长、高年资医生,也有年轻的医护人员。血液科支部护士长冯媛媛,家中有未满周岁的幼儿,但她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呼吸内科副主任陈碧、肾内科护士李璐虽然还未加入党组织,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也主动要求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不到3个小时,一总支就有8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参加突击队,随时待命准备增援发热门诊。目前,医院报名“党员先锋队”的人员已超过300名。

   关于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徐医附院设备处樊处长介绍,春节前医院设备部、采购部、药学部都提前储备了一部分消杀、防护物资,现在医院多渠道筹措急需的医疗物资,以接受捐赠和赴生产厂家门口蹲守的方式抢购到一批口罩,还有通过社会力量募捐,目前医用口罩可延续2天左右,其他物资筹备在3至5天时间,随着春节以后工厂复工,有信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