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我校附属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科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   文章来源:

这个冬天,正当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年到来的喜悦中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开来,一条条数据往上飞涨,来势汹汹,大“疫”当前,有一个团队在背后默默的坚守,承担了医院疫情防控的重任,这个团队就是徐医附属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全体工作人员。加强疫情期间医院感染的管理,做好院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成为感染管理科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具有专业和管理双重职能的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科在这场病毒防疫战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们预防感染的专业领路人。

全员上岗投入战斗 制定防控流程规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王卫和郭婉晴两位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降低院内传播风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感染管理科根据国家及省、市卫健委的防控要求制定了《徐州市口腔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工作方案》、消毒隔离制度、标准操作规程,如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环境物表清洁消毒流程、医疗废物处置流程、护目镜清洗消毒流程、口腔综合治疗椅水路消毒流程等30余项,并及时发布在医院内网,供全院职工学习,确保把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开展防控培训 保障医务人员安全

 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会议、微信群、视频、面对面指导等形式,对全体人员进行了新冠防控知识培训。能否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关系到一线医务人员的安全,感染管理科分批次对医生、护士、保洁员、安保等约300余人进行防护用品穿脱训练。使全院职工能规范使用防护用品,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技能,降低职业暴露风险。

加大督导力度,狠抓落实

感染管理科每天两次感控督查,下科室督导感控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并建立工作日志和问题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实行销账式整改,及时发现防控漏洞,补齐防控短板。

落实医院环境清洁消毒,做到全覆盖

 清洁的医疗环境是感控的基础,疫情期间,医院优化了消毒流程,扩大了消毒范围,加强空气、地面、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诊疗区域高频接触面的消毒频率,使医院大环境更加安全,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到诊疗器械的一患一消毒/灭菌。并指导各科室做好随时消毒及终末消毒,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医务人员及就诊患者的安全。

实施分级防护,做好标准预防

 根据岗位特点、风险区域及实际工作需要实施分级防护,配备符合要求、数量充足的防护用品,严格执行国家、省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技术指南和规范,以及各类防护用品使用指征,高标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全院各岗位人员均严格按照一、二、三级防护要求进行标准防护,并对全院人员进行了穿脱防护用品技能培训,并指导演练,合理规范使用防护用品,降低因防护用品使用不当等引发的疾病感染风险,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

加强医院防护物资管理 协助上级部门解答疑难

 防护用品紧缺是应对此次疫情面临最大的难题。一方面,由于医院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存在巨大的缺口,为了更有效的分配防护物质,以求把物资用在刀刃上,感染管理科负责防护物质的审批,对收到的防护物资进行甄别、分类、确定可以使用的人群,做到科学防控。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染管理科的工作可以用马不停蹄脚不沾地来形容,从预检分诊到门诊科室,从放射科到后勤,从医生护士到护工保洁,感染管理科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与“新冠”病毒奋力交战!践行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防护指导主要需要,我们一定到!”感染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利用平常掌握的知识和团队的力量,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疫情还在继续,感染管理科将一如既往,冲锋在前,与全院职工一起众志成城、并肩战斗,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保卫战。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