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交汇点】“疫”不可挡的青春⑱丨人间四月天——记疫情下相守的三个春天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   文章来源:

编者按:4月13日起,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互动专栏,邀请江苏青年学子讲述疫情之下的收获和成长。征文发出后,全省各高校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投稿。

从今日起,我们精选发布有代表性的青春故事,与读者分享疫情挡不住的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投稿还在火热进行,欢迎发送相关文字、图片或视频到活动邮箱 xhrb2018@163.com,我们期待您的来稿。

作者:徐州医科大学 鲁晓桐

人间四月,那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时节啊!心有温暖,群芳次第,风过处,花香传来,满心满眼便都只有这馨香,放下手中的书卷,不禁忆起疫情以来的这三个春天......

2020年,邂逅桃花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阻住了回校的脚步。每天宅在江南的小山村里,放眼是蓝天、白天、绿水、青山,依稀也会有一声清悠的鸟鸣声划破山村的宁静,内心竟然也日趋平静下来。每天网课之余,看看远山,看看门前光秃秃的枝丫上,米粒儿的绿玉慢慢地展开。





忽然有一天,外公兴奋地跟我说:“丫头,明天开始,你和妹妹在院子里上课吧!”我不以为然,在哪里不是上课。

第二天,外公在院子里的桃花树下摆上了两张小圆桌。我一看,嘿!枝丫上的花苞已慢慢绽放,初放的桃花品种基本都是属于晚桃品种,花朵由里至外,由胭脂色向外晕染,逐渐向深粉过渡,直至花盛放的第二日,出现明显的粉,甚至趋向粉白,一时间竟让我呆住了:春风送暖,竞相染了一季芳菲,催开一树树的桃花,这花竟恍若开到了我的心中。当然,不知是因为这一树的桃红,还是因为桃花的甜香,这一天所上的网络课也醉了我的心。

如果仅仅是这一点点的桃花也不足以完全让我沉醉。等傍晚,趁着网络课停歇的时候,外公拉我们到楼顶,夕阳下,只见整个小镇如云霞般铺展开来,不管你往哪个方向看去,浪漫的粉都会铺天盖地向你袭来。放眼远眺,那满枝的花骨朵,微风过处,在枝头轻颤,竟然在我的心间泛起了涟漪。一时间,花香阵阵,自带绮丽的花不但有乍见之欢,久处也不腻,心里有千般的思绪,激情万丈,想要吟诗想要放歌,却发现江郎才尽,无论如何都描绘不出那满目的芳华。

2020年的疫情没有挡住我的学习的激情,没有挡住我邂逅桃花之约的脚步。

2021年,相遇梅花

2021年的春节,疫情又来,不能走亲访友,不能远足。成了一个真正的宅女。与往年的春节不同,这个春节竟然没有丝丝的春雨,更没有残冬的朔风,天天阳光灿烂。

我家村后的小山虽然属于丘陵,但是也绵延了整个小镇,逶迤于太湖之滨,青山秀水,使人流连忘返。有天午后,我们选择不同的小径攀爬熟悉的山丘,不时地伫立,天尽头,三山隐隐,呈深碧,湖岸边,高楼隐现,心豁然开朗。忽然一阵清香随风而来,止住脚步,四处寻觅,除了满目的浅绿,却是没有什么发现。

追寻着花香,转过一个山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抬头,只见一片朱砂红直奔你来,那香气也不再是幽香,而是寒香袭人。扑鼻的花香,不再是淡雅的弱香、暗香,而是浸入你肺腑的“清爽”,浸入你心间的“骨气”与“傲气”。刹那间,风过处,天地间,整个人融在这“花海”之中,心里哪还一丁点对疫情的忧怨。

2021年的疫情挡住我春节远足的脚步,却没有挡住那后山的梅花之约,更没有挡住我回校学习的脚步。

2022年,校园之约

2022年,疫情没有止住脚步,但这一年的春天,我已回到了我的校园。

在校园里,不仅有樱花、有牡丹、有芍药,有桃红柳绿,更有同伴相随,我们一起努力徜徉在学海之中。

在这里,疫情无情,但我们心中有暖。你看,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在烈日下协助查看“两码”、测体温。他们洋溢着春日暖阳般的微笑,使我们心中暖融融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诠释了“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你看,在疫情封校期间,食堂的叔叔阿姨们拉家带口地搭帐篷入住食堂,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一想起来,心中都是暖意,是他们为我们守住了第一道关口啊。你看,在校园里,哪怕外面的春光无限好,哪怕外面的疫情让人焦心,在这里却如世外桃源一般,让我们心如止水,早出晚归,沉浸学海。你看,春日将临,迎接晨雾,在自习室里,灯光依旧,不时有同学揉一揉眼睛,脸上露出欣喜。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徐医这片土地上,就算外面疫情依旧,我们却依然勤耕不息。看着身边的同伴,我会心一笑,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从来不是独行者。

这三年来,也许改变了很多,但我的心却一直是温暖的。不管是在家乡,还是在校园,哪怕我随心一观,就能发现暖风过处,繁花从来没有失约,漫天春色不负春光中我匆匆的脚步。只需我舒眉一瞻,就会发现,四月不仅迷了我的眉梢,也甜了我的心儿。便知,哪怕是防疫这件事呈常态化,春天,也是暖,也是希望,心悸动处:惟愿天下皆平安!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