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现代快报】战“疫”场上“绿”更浓,徐州医科大学退役军人坚守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周林 厉夫亮   文章来源:

连日来,徐州医科大学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奋战在抗疫宣传、核酸检测、巡逻值班、护送学生入校等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使命与初心。

张小磊:躬身战“疫”情,守好“第一关”

在徐州本轮疫情发生之前,张小磊作为一名保卫工作者,每天的常规工作就是守好校园大门第一关,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秩序。

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为保障校内生活需求,每天还是有很多外来车辆以及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进入,需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的身份核查登记,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允许其进校,工作量大大超过以往。

张小磊每天一早在外来人员进校之前就到校门口,等着查验来校的所有人员。多日的奋战让这位退役多年的退伍军人略显疲惫,他眨了眨通红的双眼坦言:“一日从军,终身为兵,现在防疫工作一刻不能松懈,感觉身上的责任与担子更重了。”

祁波:昔日四级士官,如今校园卫士

祁波是某通讯部队转业的四级士官,入校两年来,保卫处里因工作需要不断调整他的工作,户籍管理、消防安全、信息化工程……他只有一个标准的回答:“是!”

防疫抗疫开始后,他拖着早期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体和服役时留下的伤痛,1天24小时连轴转,连续30多天战斗在抗疫岗位,守护着博爱街宿舍区学生的安全。

祁波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应当不怕辛苦,冲在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杜再康、郭鑫冉:高原老兵的“哥俩好"


“收到,马上出发!”这句话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来自医学技术学院2008级的学生杜再康上学期间主动要求去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西藏高原兵站卫国戍边,退役后回到学校表现优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班同学、共青团员郭鑫冉是东海舰队的一位退伍水兵,退役返校后积极参加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表现突出多次收到学校嘉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祖国培养的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这哥俩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着战斗姿态,在这个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由于学校老校区学生宿舍在校外,每天学生要往返于疫情较为复杂的社区道路和交通繁忙的城市主干道,杜再康、郭鑫冉主动请战,每天早上9:30、19:00、22:00三个时间段,往返多次护送往返宿舍与校区之间的同学,有效地隔断与外界的近距离接触,他俩那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李汉春:后勤战线上的“老兵新传”

58岁的李汉春是一位有着17年军龄的后勤老兵,转业后来到学校后勤部门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来到老校区负责封校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从参与防控人员的物资到核酸检测的时间安排,从学生一日三餐的制作、运输保障到学生宿舍和教室的水电维修,事无巨细,老李总是冲在为师生服务的第一线,连续30多天不回家,让师生满意成了他不懈的追求。

他还在业余时间参加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活动,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以后只要有需求,我还是要继续继续干!”



许诺:00后退伍女兵争当“疫”线志愿者

许诺,2021级护理系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2021年退伍的女兵。她积极配合学校宣传防疫政策,看到学校食堂每日需要专人测温,而且核酸检测也需要志愿者,许诺主动参与其中,不厌其烦地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耐心地引导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给咨询的同学“答疑解惑”。

她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浪费,积极参加防疫工作,便是从平凡的生活中开出的花朵,让人生充满了意义。


杜伟:老英雄的新战位

军事教研室主任杜伟是一名参加过战争并荣立过战功的残疾军人,至今头部仍残留着敌人的弹片,退役后长期从事军事教学和武装工作。疫情伊始,在封控通知的前夜,他根据武装工作紧急预案,及时调配战备物资,在封控前准备好睡袋、气垫及生活用品,有效地保证了值班抗疫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在学校封闭管理实施后,主动要求到条件相对较差的西校区参加抗疫值班。同时,号召退役军人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有效地发挥了学校应急分队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

杜伟这位经受过战争洗礼的老军人,38年前,为了保卫祖国守卫边疆,义无反顾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38年后,面对新冠疫情的来袭,又主动请缨,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 “战场”。为党旗增辉,为军徽添彩,早已是他永恒的誓言。

报道链接:http://www.xdkb.net/p1/msxz/20220427/281593.html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