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一线 >> 正文

【抗疫在线】我校学工队伍坚守岗位,用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2-05-01     作者:学工处   文章来源:

为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有亮度的学生工作队伍,以更高的标准投入此次战“疫”,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学工力量”。

有高度——知行合一,成为担当责任与牢记使命的学工人

守护学生和校园的第一道防线是辅导员的使命。全体辅导员始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思想认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担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责。

学工队伍积极响应“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号召,在师生中大力倡导“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理念,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文化氛围,建设书香校园。组织开展“品书香 伴成长”——五一读书活动,师生同读一本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读后感、朗诵等形式,深入开展重点研读,进一步学习和领悟作为学生工作者应践行的责任与使命。

为保障疫情防控下毕业生稳定就业,学工队伍聚焦学生能力提升全过程,分类指导、个性定制,组织开展求职指导、面试礼仪、服饰妆容等相关培训,为解决学生在宿舍或教室线上面试所遇的环境差、网络不稳定等难题,在大学生事务与服务中心“一站式”设置网络面试间助推学生求职面试,根据学生面试的具体要求实现个性化支持,按下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的“快进键”。

有温度——携手同行,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的学工人

春至之时,上下齐心,对抗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工队伍落实上级精神、学校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携手同行,投入工作。

学生工作部宋光辉与鞠强老师,疫情伊始就驻守学校,奋斗在一线,开展11轮核酸检测,累计14万人次,每日健康信息摸排、数据报送、校园巡察,保障学生工作开展紧张有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4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7位兼职心理咨询师携手并进,开通两条24小时热线的同时坚持面对面心理咨询预约,累计咨询206例,跟进重点关注对象,发布通知公告,通过开展室长的培训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心理活动,积极营造助人自助的成长氛围,宣传教育卓有成效。

全力战疫不松懈,暖心资助送关爱,及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工作。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积极行动,精准摸排受疫情影响学生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在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开通“徐医智慧资助”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以最高效的途径为学生提供最快捷的暖心帮扶,家庭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在校学生按不同情况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计24余万元。

有厚度——学会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的学工人

储备知识增强业务素质是辅导员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基础。及时充实自己,跟上时代要求,学生停课不停学,辅导员同样需要坚持学习,为新时期学生工作的开展做好理论和实践的准备。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组织参加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使辅导员更加聚焦工作实务,提高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水平。

有亮度——引导学生,成为具备“五力”的学工人

学生工作者成为学生信任的师者,要具备“五力”,即有能力、实力、努力、魄力、魅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如在疫情防控中学生成为密接或次密接者之后,如何第一时间处置相关信息,提高工作成效,尽快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安抚学生情绪,又能得到学生的支持和配合,充分发挥学生网格化管理的作用。疫情期间,学生工作人员与学生住在一起,融入学生的生活,深入宿舍走进学生,了解同学们近期的日常作息、学习状态、防疫意识、课余生活以及存在的困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无微不至地关心健康监测学生的情况,24小时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们实现情绪上的“松绑”。开展“家校共育微课大赛”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进一步在学生家长中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家长掌握与子女沟通的方式方法,促进家校深度合作,共担育人使命。举办“最美宿舍”短视频创作大赛,展示学生宿舍整洁雅致的生活环境,彰显青年学子青春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全体辅导员始终秉承“高站位、有情怀、求实效”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利用网络信息武器,保持手机畅通,坚持工作在线到位,完善工作途径,提高工作效率;文件信息传到位,网络平台要关注,邮箱腾讯与微信,保证人人都知晓,引导学生要执行,坚持每日报告;日常教育要到位,心理健康资助育人,宿舍管理与就业指导为学生,防控知识要学习,不听不信不传谣,自我防护履义务。

学生工作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愿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冲向前,不忘初心用爱育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立德树人绽放芳华。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