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知识 >> 正文

【长江日报】同样是腹泻,因病毒引起的,症状不一样丨防疫科普

发布日期:2020-01-30     作者:   文章来源: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报告称,部分感染者存在一定程度的食欲降低、腹泻等症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肠胃不适”症状。


因此,不少市民对于“肠胃不适”出现焦虑情绪。特别是在居家隔离期间,因为缺乏运动,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出现这种情况。


 


对此,武汉医师协会秘书长、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专家吴杰主任医师请大家不必惊慌:


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不适和居家少动的胃肠道反应是不同的


华中华技大学同济医院消化内科晏维副教授也称,单纯的肠胃不适只是是消化道症状,大家不要过度紧张。


缺乏户外运动

易患消化不良


吴杰主任医师认为,病毒导致的胃肠道反应主要是腹泻,如果一天腹泻在3次以上,且伴有发烧、胸闷等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引起警惕。


晏维副教授解释,胃肠道不适包括很多症状,如腹胀、恶心、纳差、嗳气、腹痛、腹泻、反酸、上腹灼热感等。


目前处于过年期间,食物较为丰盛,高蛋白高脂肪摄入较多,缺乏必要运动,容易出现上述消化不良症状


 


伴随发热咳嗽

必须提高警惕


出现“胃肠不适”到底和冠状病毒有没有关系?


晏维称,一般情况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症状还是干咳、发热等呼吸道症状


至于是否是因为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并没有特异性,目前的情况下无法准确判断。但关键有几点:


 

  • 一是有没有发热,发热还是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证据。如果有发热伴有上面的这些症状,建议到相关医院进行筛查。


     
  • 二是症状的轻重程度。如果症状引起了你不能耐受的相关情况,比如腹痛不能耐受,腹泻次数非常大,甚至超过每天三次以上,并伴有一些很严重的其他不适,建议到医院去看。


     
  • 三是适当增加室内活动量,通过提高胃肠蠕动,看看是否能改善胃肠不适。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