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全力呵护:2008届校友徐传芹用爱心、细心与耐心点亮生命之灯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   文章来源:徐州医科大学淮安校友会、徐州医科大学附属淮安医院

转眼之间,我校2008届校友(研究生)、徐州医科大学附属淮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徐传芹副主任医师来淮安市四院隔离病房已经十余天了,忙碌让紧张的生活过得飞快。每天早晨洗漱完吃点“干粮”后,她就沿着规定的单行道来到隔离病区,一路上欢快悦耳的鸟鸣声,让徐主任心情放松许多。当享受这片刻的悠闲后,就赶紧投入到紧张的疫情救治工作中。

徐传芹副主任医师在淮安市四院隔离病房

刷卡进入隔离病区,每个人都要熟练地更换工作服,将自己从头到脚尽可能的包裹起来。然而,并不是所有人穿的隔离衣都合身,于是保鲜膜、透明胶带成了最好的补救用品,它们可以把隔离衣的缝隙包裹起来,这样就不会让病毒有机可乘了。随后进入下一个更衣室,开始穿戴防护服。过程虽然繁琐,但绝对不能有差错,因为这是性命攸关的过程,半点马虎不得。刚开始的几天,她每天在睡前都要在脑子里多次回忆穿脱防护服的步骤与要求,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做到每一个规范的细节。

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时,徐主任感到心情很复杂,有好奇,有紧张,也有恐惧,但真正投入到工作中时,所有的情绪都被抛诸脑后,全身心地思考患者的病情。每天的工作大致相同,需要完成对患者的查房、心电图检查、咽拭子采集以及带患者做CT等。虽然进病房前已经看过病人的各项检查指标,以为自己很熟悉了,然而面对患者的各种具体的询问,还是会有点手忙脚乱。于是,每天下午她都会将病人当日所有的复查指标整理并详细地记录下来,既可以加深印象,又可以方便查找。下面是她的三个查房笔记:

查房笔记一:“谢谢,你们辛苦了!”

老周每次见到徐主任,开场白都是“医生,我不发烧不咳嗽,没有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最多是个支原体肺炎,让我出去吧!”病人的这种焦虑心理医生们能够理解,徐主任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给他普及疾病知识,并告诉他隔离是保护他人,更是保护自己!同时,徐主任还尽力安抚病人,让其配合治疗及各项指标的监测。最终,在徐主任等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让这位极不情愿待在病房的病人,每次见到医务人员时,总会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 

查房笔记二:“以后看病去您那儿!”

老王刚进隔离病房两天,此时他正焦虑地打着电话,看见徐主任走进病房,老王立即放下电话迫不及待地问:“医生,您说会不会是误诊?我以前肺部就有陈旧性病灶,是不是会影响诊断?”徐主任耐心地解答,讲解了疾病特点及治疗方案,还告诉病人检查结果。原本紧张的老王听完徐主任的解释后,心情放松很多,终于露出了微笑,当徐主任刚转身去查看其他病人时,老王看到了徐主任后背上写的名字,说:“谢谢你,徐医生,以后看病去您那儿!”

徐传芹在查房

查房笔记三:隔离病房里夜深人静的守护

有一位女病人,在遭受了亲戚的埋怨后,出现明显的精神问题,每日发作数次,眼睛上翻,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甚至歇斯底里。每到这时,在隔离病房里值班的徐传芹主任都会拉着她的手,小心安抚她,耐心照顾她吃药,直到病人精神逐渐平静下来。夜深人静时,值班的护士们对她不放心,会不停地巡视查看她的状况,有的护士甚至站在窗前,一直等到她安稳睡去的那一刻,才回到护士站,继续忙碌其他工作,此时大家似乎都忘了,病人患的疾病具有强传染性!

隔离病房里的故事很多,但徐传芹和像徐传芹一样的医务人员用爱心、细心和耐心点亮一盏盏生命之灯!2020年,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春暖花开,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每一个你!         

(来源:徐州医科大学淮安校友会、徐州医科大学附属淮安医院)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