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从医无悔:2019届校友杭卓志愿行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   文章来源:

【作者简介】

杭卓,2019年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现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工作。

 

哪有什么超级英雄

只是一群孩子换一身衣服

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天晴。今天是我支援结束自行隔离的第三天,想着要为之前的支援故事写点什么,提笔的瞬间泪目了,思绪万千。

大年夜那天,“谁愿意报名去支援发热门诊?…”“刘老师,我报名!”我是一名规培护士,规培第一个科室泌尿外科轮转还未结束。2020是我的本命年,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因为责任,因为使命。

1月28日,我接到消息要去发热预检,激动而又害怕,那天我提前一个小时到岗了,到岗后立即请教前辈们,如何穿脱隔离衣,如何进行工作流程的交接,老师们各种叮嘱…我看着那一个个被压红的鼻梁,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2月4日,我是机动班,中午我先去接了发热预检的班,中午的预检是很忙的,一边要登记发热人员信息,告知他们就诊流程;一边CT报告陆续出来,要联系专家会诊;“这个病人静安区会诊结果出来啦,要送去留观室!”“好的好的,收到!”一边还要透过口罩、防护服及面罩扯着嗓子维持就诊秩序…四十分钟之后我去了二楼的发热补液室,所有要输液的发热的患者都在这里等待输液。戴在手上的双层手套、弥漫着雾气的护目镜加大了穿刺难度,他说:“小姑娘,没关系,你慢慢来,叔叔不急也不怕的”,我那天成功给他输上了补液。

2月7日,我是中班,16:00接班的时候师傅刚刚带着一批患者去做CT了,发热预检的一阵阵嘈杂戛然而止,取暖器散热的声音以及深长的呼吸声格外清晰。我祈祷:希望大家都好。20:00-20:30是CT室消毒的时间,这期间堆积了15位等待做CT的发热患者。

 “喂,护士护士,那边怎么还没消毒好,我都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再等等,我已经问过CT室那边了,要到20:30才消毒好的,你们在这里,不要乱走…”

“护士,我们老太太年纪大了,之前得过癌症的,你们让她在这里等这么久,要出人命的,能不能催一下,让我们快点先去做CT!”

“你们师傅怎么还不来带我们去,我要找你们领导!这CT我们不做了,再不来我们回家了!”

我提高了嗓音一一跟他们做解释,声音开始沙哑。“你们也不要吵了,体谅一下他们的工作,她们穿着防护服也很不舒服的,特别闷,喘不过气,大家都再耐心地等等。”一位姐姐突然说话。当我隔着防护服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无助的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想,至少还有人在理解着我们!

2月13日,我是夜班,这一夜,陆续有发热的患者前来,大家都带着口罩,在交谈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新冠的恐惧以及对自己病情的担忧。“你可以回家了,没什么问题。”洋溢在患者脸上的喜悦真的无法言喻。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个小时,好在一切都平安无事。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透过冰冷的窗户拥我入怀的时候,我贪婪的希望这份灿烂永远沐浴着爱我和我爱的人!

在发热门诊的三周里,痛并快乐着。“病人没问题,请自行居家隔离!”这是我听到过最动听的一句话!疫情期间,每一位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上班期间毫不懈怠、兢兢业业,各位老师不辞劳苦的精神也在提醒着我:时刻铭记医者誓言,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此刻,桌的一角是室友泡好的热腾腾的咖啡,看着那些缓缓上升的雾气,我回过神来。我很骄傲,自己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我也很幸运,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倾尽全力!2020年的初春,在这场“抗疫”之战中,许许多多年轻的规培学员们勇冲一线,逐步离开带教老师的羽翼独立担当,以“白衣战士”的姿态驰骋战场、迅速成长。   

钟南山院士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当再次有人问你:“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你后悔吗?”“我不后悔!”


(来源:徐州医科大学上海校友会)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