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义无反顾:2012届校友蔡静主动请缨再出征!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   文章来源:徐州医科大学宿迁校友会、宿迁妇联

2020年的伊始,似乎一切有点显得有那么一点不顺,一场新冠肺炎病毒彻底打乱了大家春节过年的心情。风雨之中,一个个身着白衣的天使们,冒着被感染的奉献,义无反顾的奔赴疫情一线,这群白衣天使中,有一个闪亮的名字——蔡静。自2010年到宿迁传染病防治中心感染科工作至今,我校2012届校友蔡静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她担任宿迁市新冠疫情医疗救治组第一梯队护士长、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组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突击队队长。

临危受命 首战告捷

除夕前日,蔡静临危受命,成为7名首批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之一,全力做好接收宿迁市第一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准备工作。还没来得及告别父母、嘱咐丈夫、安慰一双儿女,她便穿起战袍,毅然决然投入战“疫”。在最短的时间内带领团队高效完成隔离病区的筹建工作。从隔离病房的布局划分到后勤物资保障,从规范流程到组织培训,从医护人员的防护到第一位患者的护理……

病区快速成立后,已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的她出动请缨——第一个值班。大年三十凌晨4点10分,病区收治了首例新冠确诊病人。面对全新而又复杂的环境,面对携带较强传染病毒的患者,她处变不惊,主动上前接诊。在近距离的接触中,可以清楚地听到患者紧张的呼吸声,她亲切地与患者交谈,进行安慰与疏导。那天,在她和同事们精心照顾下,患者的情绪逐步地稳定下来。

正是她和同事们的无畏无惧、悉心照料,首批患者已于2月10日治愈出院,他们欣喜的笑容、感激的眼神是对蔡静带领的治疗护理队的高度赞赏。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2月3日上午10点36分,患者张某某给病区中的蔡静发来了一段自己录制的舞蹈《听我说谢谢你》。视频里,她把对医护人员悉心治疗的感激之情融入到舞蹈中,张某某说:”抖音上这首歌最能代表我的心,我就选了这首歌,送给我们最爱的你们。”她为之动容,激动地说:“患者对我们治疗和服务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我们将继续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和患者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致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了传播正能量,蔡静建立了护患群,每天在群里给同志们加油鼓气,为病友们送去温暖。现在病友们在蔡护士长的团队悉心护理下,明显好转,信心大增。

我是党员 让我来吧

蔡静就是这样,永远冲在最前头。用她的话说“我是党员,我不干谁干?”还记得病区的九名患者需要外出做CT检查,这是一项艰巨而危险的工作。谁来带去做?CT室消杀工作如何做?“我来吧,主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每一次,她都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从第一名患者到最后一名患者,她事无巨细,就连CT室的消杀工作也不落下。可谁知道,直至晚上十点,她的午饭和晚饭还原封不动地摆在餐桌上。

作为治疗组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蔡静同志以身作则,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党员所特有的敬业担当、主动奉献、模范带头的精神引领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1月31日,在宿迁市传染病防治中心的隔离病房内,8名一线医务人员向党支部书记蔡静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决心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放下牵挂 再次请缨

面对病毒,她如此勇敢,可是有一件事她却一次次退却,那就是和家人视频。她不敢是因为怕孩子更加想念妈妈,她不敢是因为怕年迈的父母更加担心,她不敢是因为怕老公更加牵挂,她不敢是因为怕自己更忍受不了对亲人无限的思念…

可是一个月没回家的她,在解除观察的第3天,再次主动请缨,回到救治一线......在隔离期她总是穿着厚重的防护用品,如同一位钢铁战士连续数日奋战在隔离病房里。吃住在病区14天的她,由于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她的鼻子和两额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压疮,脱下防护服经常汗流浃背,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疫区。在医学观察的14天里,她又主动承担起了医保、统计、科研、护理指导、院感等各项工作。

在隔离期间,她不忘患者,一直发短信给他们加油打气。有位患者需外出检查,激动地给她发短信:我一直在走廊里找你的身影......

正是因为有着像蔡静这样的医务人员,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众志成城,携手并肩,我们一定能够迎来曙光、取得胜利!

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宿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宿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徐州医科大学宿迁校友会、宿迁妇联)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