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最宝贵的记忆:2015届校友王武盛用镜头记录武汉“疫”线生活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   文章来源:今日徐州

“从2月13日逆行武汉到现在 ,一路走来,在我身边总有太多的感动和欣慰,有太多值得我记忆终身的东西。于是,我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这一刻,记录我和小伙伴们在武汉工作、生活的点滴,将感动一丝丝累积,定格为最宝贵的记忆……”2015届硕士校友,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武盛这样对记者说,而他在武汉“疫”线录制的短视频《一路走来》也感动了无数人。

他用镜头记录在武汉的工作与生活

疫情来了,他瞒着父母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并早早地开始准备自己的行李,让自己始终处于待命状态。

到武汉后,王武盛被安排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工作。他是位热情又细心的小伙子,工作之余,他想着要尽自己的能力去拍摄一些在武汉工作和生活的场景,记录那些珍贵而感人的瞬间。

从一开始的练习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严格的考核,到2月16日正式进入病区开展工作,从日常生活中每天要经历的取“铠甲”、过通道、看病人、阅检查、查房、回顾、对比、鼓励、探讨、交流、调试、反复商讨、精准个体化治疗方案……到下班后走在回“家”路上的放松与思考。

从一开始重症病人的绝望、焦躁、担心,到现在随着一天天出院病人的增多,不少病人心情好转后写在他们脸上的希望与战胜病魔的信心……细心的王武盛总能在合适的时机拍下那些令人难忘的镜头。

希望,就在不久的将来

“刚进入病区那会,我负责的病人中,有一位50多岁的大叔病情特别严重,老伴在几天前去世了,儿子正在方舱医院治疗。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戴着氧气罩 ,血氧饱和度特别低,悲观的眼神,让我有些不安。“你们是从江苏徐州来的?你们能在这里待多长时间?你们走了,我怎么办?”“大叔你放心,治不好你们的病,我们就不走。”王武盛的话给大叔吃了颗定心丸。 

 “现在十几天过去了,随着这位大叔同病房的几位病友陆续出院,他渐渐也有了信心,脸上也有了笑容。”王武盛告诉记者,“其实,每当有一位病人出院或是一位病人病情好转,都是给我们最大的鼓励。”

与病人近20天的相处中,王武盛已经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我负责的是重症病区,好多病人都是有基础病,他们的年龄也大都和我父母年龄相似。这些病人看到我们每天为他们忙前忙后,与他们聊天谈心,他们也都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王武盛说。   

“前几天,我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得知我来武汉的消息后,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当我把自己拍的短视频发给他们看后,他们很放心,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好好干!儿子,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我的父母平时就不太善于表达,但电话中他们简短的话语却让我泪目,也给了我力量。”王武盛说,“每天下班后,当我走在武汉空旷的街头,当我路过与我同音的武胜路,我都有无尽的感慨……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带上父母以游客的身份重返这里,向他们讲述我曾经在这里战斗的故事。”

 

(来源:今日徐州)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