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护佑彭城:2008届校友滕艳秋奋战“疫”线

发布日期:2020-04-10     作者:   文章来源:徐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徐医附院被确定为徐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我校2008届校友滕艳秋所在的感染科28病区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区。

她作为感染科护士长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科室护士,在院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开展隔离病区前期筹备工作。首先她对护理人员进行思想动员,经动员,科室护理人员一致表示,疫情当前,感染科护理人员理应挺身而出,义不容辞。紧接着,她和科主任一起将感染科5楼病区进行合理改造。严格区域划分,制定医护及病员专用通道,制定一系列制度规范流程,做好医护人员、保洁人员严格培训上岗,为确保隔离病区全体工作人员零感染创造条件。

通过她和同事夜以继日的筹备,隔离病区具备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条件。1月25日,隔离病区收治了徐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她们每天紧张有序地在隔离病区开展工作,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使病人尽早康复出院,是她们的初心和使命。为此,滕艳秋每天深入病房,了解掌握病人治疗、生活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指导护理工作。对个别年龄大、病情重、自理能力差的患者,她特意叮嘱加强照护。

首例治愈出院

2月5日下午5时,徐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杜先生,治愈后走出徐医附院的隔离病区,他是徐州市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1月26日,杜先生被收治入院,接受治疗。短短11天时间里,滕艳秋的医护团队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科学提供诊疗护理服务,使其快速康复,符合出院标准。

首例治愈出院,稳定了徐州广大市民的心,也极大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士气,使大家更加坚定信心,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地投身医疗救治工作中。

隔离病房,并不隔离爱。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她带领护士们加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难忘的生日

2月5日中午时分,19床病房的门被轻轻推开,滕艳秋捧着一个金灿灿的鲜果蛋糕,缓缓地递到患者王先生手中,送上温馨的祝福:“今天是你35岁的生日吧,我代表隔离病房的全体医护人员,祝你生日快乐!早日康复!”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王先生表示长这么大从没过过生日,更不敢奢望在这样的时间点、这样的场合过生日,这是他终生难忘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小伙子戴上生日帽,像个孩子似的高兴地笑了好久好久。

一张气垫床

2月9日,一位八旬老大爷因确诊新冠肺炎住院。入院时,半身不遂、无法自主翻身、高血压Ⅲ级、视网膜眼底出血导致视物不清,关键是在其缺乏自理能力的情况下,家人也不可能到隔离病房照顾他,情况不允许。因此,入住隔离病房,老人所有的照护全部落在医护人员肩上,尤其是护士。隔离病房工作本来繁重,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面屏、N95口罩更是令人胸闷窒息,但是周密照护这位老人是她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有效进行防压疮护理,在家属同意下,滕艳秋联系外围护士紧急帮老人采购了气垫床。晚上九点钟,一天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她赶紧考虑如何把老人的气垫床安装好。和两位夜班护士一起,她们小心翼翼地将老人家搀扶下床,将床垫充气放好。这时发现由于之前老人出汗多,床单、床罩又湿了,纸尿裤也该换了。她们边安慰老人,边立即拿来干净的床单被罩,帮老人换上。之后,将老人搀扶上床,帮老人把下身擦洗干净,重新换上干净的纸尿裤。杯子倒上水,手机充上电,帮老人把家属托人捎来的东西整理好......

收拾停当,刚想跟老人告别,猛然发现老人已泪流满面。老人哽咽着说:“护士,谢谢你们,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一个退休的老教师,新冠病毒和多种基础病的折磨使他在病房里寸步难行,但是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使他不再感到无助。

关心医务人员

医护人员也需要关怀、爱护。在防护物资紧缺的现实条件下,滕艳秋经常要和各级部门沟通联系,确保防护物资及时供应到位,从而保障一线救治需要和医护人员安全。关于一线人员的生活物资,她也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落实,补充供给,以保证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随时关注医务人员身体状况,一旦得知他们有不适症状,她总是第一时间予以关心并帮忙送药,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

首例恢复期血浆回输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抗体回输是治疗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有效手段。2月13日,她带队完成了医院里前两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2月14日,隔离病房成功为一名新冠肺炎重型患者实施了江苏省首例恢复期血浆抗体回输,滕艳秋参与了输注全过程。之后,鉴于徐医附院这次成功经验,该治疗手段被推广至全省。

视频连线汇报工作

滕艳秋和同事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在隔离病区近一个月,中间没有回过家。这段时间,各级领导前来视察、指导工作。2月4日,国务院疫情防控指导组组长、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原司长郑宏一行来院视察指导工作,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徐州市副市长李燕陪同视察,滕艳秋代表病房医务人员进行连线,汇报工作。2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周铁根一行,走访徐医附院疫情防控一线,视频连线一线医务人员,亲切慰问,并作指示,她代表一线人员向领导汇报工作。2月6日,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一行来院督导检查,连线一线医务人员,部署有关工作。2月10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校长郑骏年一行来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医务人员。滕艳秋代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表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毫不犹疑地挺身而出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至今,我仍铭记着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坚信,在学校、附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们均对她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表彰全市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滕艳秋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彭城清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开始便知道有危险,但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又是感染科的护士长,滕艳秋知道在这个时候她别无选择,一定要勇敢地带领她的护理团队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作为共产党员,自己更要冲锋在前,第一个上。她做到了,她的团队也做到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3月12号,徐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彭城又恢复了以往的繁华与生机,云龙湖东岸的十里杏花傲然吐蕊,竞相开放。

踏上新征程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疫情防控下的医疗护理工作。她和她的同事很快又回到了平凡而又平常的护理岗位上。她们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英雄,从始至终只是觉得自己做了该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护士,你们是感染科,这次去湖北了吗?”病房里的病人家属好奇地问道。护士微微一笑:“我们在徐医附院的隔离病房一线护佑彭城!” 为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一直是她们的初心和使命。今后,她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徐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