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战疫 >> 正文

亲爱的母校:向您汇报——药学院2007级临床药学专业石亮同学毕业十周年返校讲述武汉抗疫经历

发布日期:2021-08-05     作者:石亮   文章来源:

石亮(1988~),男,硕士,武汉儿童医院 主管药师


2007年9月-2011年6月就读于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

2011年9月-2014年6月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药物化学专业。

2014年7月-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从事药师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方向为中西药联用的不良反应研究以及中西药联用的减毒增效研究。目前累计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4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

2019年11月经湖北省卫健委选拔,成为2020年湖北省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外研修项目成员,是全省选拔的151名出国进修卫生专技人员中为数不多的药学人员之一。


2020年1月,新冠疫情骤然在武汉爆发,我所在单位武汉儿童医院作为湖北省儿科医疗中心,临危受命成为全国第一所专门收治儿童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收到医院通知时正值除夕,顾不上过年团圆,我将妻儿留在老家,独自驱车星夜赶往武汉,回到单位参与抗疫。

疫情来势汹汹,一开始的面对的是对新冠大量的未知,而未知恰恰是最让人恐惧的。一时间医疗挤兑带来了的各种防疫物资的极度匮乏,武汉封城,全市公共交通停运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周围充满的紧张的气氛。最初的几天,不断能听到有医务人员感染新冠死亡的消息,每当早上平安醒来都会庆幸自己又平安度过了一天,因为根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然而当踏上去医院的行程,看着车窗外原本热闹非凡的大都市突然变成死寂,艳阳高照下的街道却空无一人,一种悲凉感夹杂着使命感同时涌上心头。我强烈的感

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药师,这座城市现在需要我!

冬夜凌晨5点多,没有公共交通,遇到骑单车赶往医院的同事

很快,在党中央的果断有力决策和关怀下,随着各地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陆续驰援湖北和武汉,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设,大量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来自各方面强有力的支持让我们觉得感觉到武汉不是一座孤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连线指导武汉儿童医院的抗疫工作


但是现实工作中的困难不少。疫情爆发以后,新成立的发热门诊人手不足的问题顿时凸显了出来。发热门诊是全院感染风险最大部门之一,是所有新冠病人入院的必经通道。谁去?面对困境,包括我在内的年轻药师们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值班小组,在完成自己原本工作的同时,在发热门诊轮流值夜班。厚厚N95口罩一晚上不能取下,耳朵和脸被勒的生疼,时间久了甚至会感到缺氧呼吸困难。穿上了来之不易的防护服不忍心浪费,只能在上班之前少吃东西不喝水,12个小时忍住尿意坚持不上厕所。那一个个寒冷的冬夜,成为了我最深刻而自豪的记忆。

疫情期间最重要是能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工作模式,保障新冠患儿的用药。我所在的静脉配置中心几乎承担了所有新冠住院患儿静脉输液的配置工作。收到处方后认真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临床医生进行沟通,保证每一张处方的正确合理性。在处方药品调配过程中利用信息系统全程跟踪,保证每一袋药品的能正确被调配和可追溯。输液从配置仓里出来之后,对每一袋进行仔细核对观察,将不合格的输液拦截重配。直到药品送至病区给小患者们用上,才算松了一口气。日常工作是无疑是紧张而繁琐的,但某一天得知我院首例新冠患儿已经治愈出院的消息后,工作中那些恐惧感和疲惫感顿时荡然无存了,随之而来的是由衷欣慰和自豪,因为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平凡的付出啊。那个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药师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早上6:45,开始为新冠患儿配置输液

第一批小患者治愈出院


药学部的其他业务科室也都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运行着。门诊中西药房和住院药房的药师们迅速调整工作模式,满足患者特殊时期的用药需求。药库的药师们积极联系药品厂家,保证了新冠急需药品和物资的供应。临床药学的药师们负责集临床数据,进行疗效评估。实验室的药师们负责收集血样,进行治疗药物监测。疫情期间,药学部各职能互相支援,守望相助,临床药学和实验室去支援发热门诊,门诊和静配的药师们来帮忙统计临床数据,大家一起搬运物资,做好保障工作……疫情中,最重要的是团结一致,方法总比困难多!

防治新冠肺炎协定中药处方颗粒,效果良好

终于,在各界不断努力之下,新冠的阴霾渐渐从武汉上空散去,武汉获得了新生!4月8日武汉解封之后,医院逐步进入常态化防疫模式,门诊开始正常接诊,我们的各项工作渐渐恢复正常。因为新冠疫情的一线工作经历,我很荣幸地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最美逆行者”银质奖章和“抗疫英雄”证书。这一段经历,将是我一辈子难以忘却的回忆和永恒的精神财富。

回首过往,是母校徐州医学院这片沃土给了我成长的最初的养分,锻炼了我坚韧的品格,徐医药学院给了我“以患者为中心”的医者仁心,给了我“药学服务”的现代药学工作者的理念和技能。离开校园之后时常回忆起当初在徐医药学院求学时的美好时光。理论课上,老师会针对课本中晦涩难懂的知识点,结合自己临床实际工作生动讲解典型药例,使我们真正理解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实验室中,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实验操作技能,教导我们要尊重实验数据,实事求是,培养我们规范、严谨和创新意识。徐医赋予我的严谨治学的态度,使我在之后的学业和工作中都获益良多。考研时常去的图书馆和主楼的自习室,到处是同学们埋头苦读的身影,徐医优良的学习氛围深深影响了我,让我能在奋斗路上一直努力前行,不曾放弃。尤记得毕业十年返校时,看到学校的环境比我在校时愈发的优越了,新的图书馆更加的宽敞明亮,学生食堂的菜肴更加丰富多样,从前宿舍楼下的架空层改造成了环境舒适的自习室……这些细节无不饱含着母校“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出的学生走入工作岗位必然会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我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和影响,能让我在日常繁重的工作中,在这次来势凶猛的疫情中能够一直保持初心,无惧无畏,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社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