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闻 >> 正文

黄石市民千里送锦旗感恩徐医附院医生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于虹、彭洁   文章来源:

2021年4月8日上午9:00,一辆鄂字头的车停在徐医附院西门广场。湖北省黄石市民柯秋生一下车就不停地抱拳鞠躬致谢。提前得知柯先生今天要带着家人来的消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陈基黎主任,早早等在了医院的大门口,迎接特殊的客人。

“感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谢陈主任!感谢徐州人民!我们全家感谢你们,黄石人民感谢你们!”柯先生一家人满怀感恩的心,不远千里,专程赶来,感谢陈基黎主任对他们施以援手,帮他们渡过难关!

事件追溯到一年前的初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荆楚大地,防控压力更大。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安排,江苏省与黄石市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黄石抗击新冠疫情。江苏省卫健委针对黄石地区特地开通了线上诊疗服务。柯秋生无意间在新闻里看到,黄石市民可以下载“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小程序,向在线的江苏省医生咨询。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柯秋生联系上了附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基黎。他向陈基黎讲述了儿子的情况,并把医院给儿子拍的片子一并传了过去。陈基黎耐心细致问诊。柯秋生的儿子36岁,从小患有脑瘫,2019年6月份因颅内出血做了开颅手术,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个月。手术后,儿子的视力急剧下降,一直住在医院治疗。2020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只能等疫情过后再治疗。

诊断完后,陈基黎提出要加柯秋生的微信。“我当时以为她是为了后期联络,更方便治疗。”柯秋生说,加了微信之后,他却收到陈基黎微信转账来的1000元钱。“她在微信中了解到我们这种家庭的不容易,想尽一点微薄之力,而且这次没有机会驰援湖北,一点心意算是对此次疫情的一种支持。”

柯秋生非常感动,但是还是拒绝了这笔转账。而后陈基黎主任联系到附院援黄石的医疗队队员刘平莉主任,请她把这1000元的捐款转交。刘平莉和几位队员了解情况后,也很受感动,通过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辗转多次,找到了柯秋生。刘平莉和其他队员自发筹集到1500元的捐款和一些防疫物资、食品以及生活用品一并捐给柯秋生,支持他渡过难关。

在徐医附院的远程会诊中心,见到恩人,见到附院援黄石医疗队员,柯秋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泪如雨下。他饱含深情地,将凝聚了苏黄一家亲的锦旗送给陈主任和附院援黄医疗队员。

“在我一家最孤助无援的时刻,是陈主任和江苏医疗队队员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徐医附院的医护人员热情友爱,特意送来捐款和防疫物资,隔山隔水不隔爱,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恩情深似海啊!”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这项爱心之举,在黄石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柯秋生一家逐渐地走出了困境。疫情散去,春暖花开,面对柯先生一家的感谢,陈基黎、刘平莉和队员们也感慨万千。

陈基黎说:“当时线上接诊后,了解到他们的情况不太好,我感到有些束手无策,就想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因为在医院工作,深知照顾脑瘫孩子的艰辛,更何况他儿子又脑外伤,住进ICU这么长时间,没有什么能帮到柯先生,就想着捐点钱帮帮他吧。这位坚强的父亲,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同时约好疫情过后,柯先生带着孩子来复诊。通过网络我们了解到远在千里外的患者的病情,让我们可以帮助到他,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国家。国家好,才有了现在的一切。我们都是医生,我们都是党员,我们都是妈妈,所做的都是应该的!“

短暂的见面会后,附院为柯秋生先生的儿子安排了专家会诊。眼科主任李明新、神经外科副主任李祥接诊,详细询问病情后,分别给出进一步治疗的意见和建议。

在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中,附院党委倡导做“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的新时代徐医附院人,陈基黎、刘平莉等医务人员是附院“六有”医务人员的代表,他们以仁心仁术服务患者,彰显了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该事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相继被徐州广电传媒、《黄石日报》、《都市晨报》等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徐州医科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11045088号